農場的茶樹今年已經是第五年了,產量有多一點點,在管理茶樹的過程中,茶樹一直給國賓相當多的思考,因為當茶葉採收後,製作成綠茶[雪茶]、紅茶及烏龍茶後,開始沖泡來喝後,我的身體感覺所告訴我的,真正的好茶是什麼?以前自己還沒種茶時,都是喝別人種的茶,有時買一批茶葉,每次泡完喝完後,都很快肚子餓,有時還會有其他不舒服的情形,如會有一陣子想吐的感覺或心悸一陣子,常聽人說喝茶後會睡不著覺,心裏一直想,喝茶後會造成身體反應不良,會是好茶嗎?根據研究,喝茶很快肚子餓或睡不著,是茶裡面的茶鹼咖啡因的成分較高,而心悸或想吐的反應是否是有農藥殘留,因為有些農藥是會造成人的嘔吐及心悸的反應,一般人買茶葉大都是不管是否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有些人只要泡起來的茶有香或有喉韻或價格便宜就好,或是喝茶的人對於真正的茶的原味根本就不清楚,因為有些賣茶的生意人為了赚錢,就添加一些香料,讓買茶喝的人誤以為加香料的茶是好茶。

農場的茶樹管理是讓茶樹野化成野山茶  

小修剪後的野茶樹 

行農法的管理方式_茶樹間無空間 慣行農法的管理方式_過量的化學肥料   
 連續兩年採茶做茶的經驗,常常去比較別的山頭的茶,發現到每個山頭的茶的茶水香氣都有所不同,都有其特點,實際上茶的好壞是受到管理的方式[如慣行農法、有機農法、環境友善農法],氣候的影響[如高海拔或平地、雨水過多、乾旱等等],製作過程[每個茶廠的製程有所差異],基本上每次做茶的氣候條件不一樣,做出來的茶是沒辦法完全一樣的,都會有點差異,茶的本質好的話,只要製作過程不出差錯,大多能製作出一定水準的茶乾。農場所生產高山茶的特點是以健康為第一要素,其次再要求香氣口感,有別於其他大多數人是以香氣口感為主要目標,因為國賓認為喝茶是要喝出健康的,而不是說香氣香、茶水好喝,但喝了之後卻讓身體感覺有不舒服的現象,尤其是紅茶,大多數人喝紅茶都要配點心,試想平時三餐的營養已經夠身體所需,喝茶時還要再吃高熱量的點心,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這樣子對嗎?喝茶應該是喝了會有飽足感,身體的感覺是很舒服的,而且是愈喝愈健康,不論是空腹喝、吃飽飯後喝,渴的時候喝都應該不會有任何的不舒服,故現代好茶應該是喝了會有飽足感、愈喝愈健康、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茶才是好茶!

野茶樹在微笑  

要採收的野茶樹  

   農場的茶園是採用環境友善農法來管理,低度使用天然的肥料[如黃豆粕、蓖麻粕、大豆發酵液等等]天然的病蟲害防除劑[如苦煉油、醋],完全以人工除草[採收茶葉時才除草],完全不使用農藥、殺草劑及化學肥料更不使用生長激素來促進茶葉的生長,且茶樹的生長空間寬廣,有如置身於森林之間,是不折不扣的野茶樹,國賓刻意營造一個讓茶樹能快樂生長的生活空間,讓茶樹能長出含有更多的營養元素的成分才是我所要的,產量並不是我所追求的,讓喝農場生產的茶,不論是雪茶、紅茶或烏龍茶的消費者能夠越喝越健康,是國賓所期望的。

農場野茶樹做的烏龍紅茶冷泡後的顏色漂亮 農場的紅茶第一次浸泡1分鐘的茶湯 紅茶成品 

第6泡的茶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