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是一般家庭最常吃的菜,很多人買高麗菜都要買尖頭的,都說尖頭的好吃,事實是如此嗎?
 
   國賓就以一個專業農民來介紹高麗菜:

  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目前台灣農民種的高麗菜有很多品種,依季節氣候來選擇要種的品種,而台灣的改良場更是不斷的研究新的品種出來。大多數人要買尖頭的高麗菜是初秋的品種,實際上,現今的初秋又有許多的分枝品種,種起來也不大一樣。初秋為什麼會尖頭,尖頭的原因是因為溫度的關係,當剛種植初秋幼苗時的氣溫低約十度以下,高麗菜就會發芽分化,之後生長期高麗菜就以開花為目的來生長,所以到可採收包緊時就呈現出尖頭的形狀,此時農民就趕快採收,如果不採收,就會抽花梗出來,準備開花,如果種植時溫度較高,就不會有花芽分化,所以到包緊時,就呈現出平頭的形狀,所以同樣是初秋,但氣候條件不一樣,就有尖頭和平頭的差別。

   消費者之所以會買尖頭的高麗菜,其資訊大多由市場的攤商的說法而來,但尖頭就一定是初秋嗎?
   答案是:不一定。  

  現今高麗菜的品種已經有採收時一定是尖頭的品種,而且不一定是高山種植的,口感比初秋差,實際上高麗菜好吃與不好吃,除品種的關係外,主要是管理,很多農民為求高麗菜快速生長,會使用雞糞,農藥及品質較差的化學肥料管理,因為高麗菜生長快速,其葉片較薄,細胞組織空洞,吃起來沒有高麗菜的味道,而且不耐儲存,很容易腐敗。如果採用無農藥、施用全發酵的有機肥加適當比率的品質好的化學肥或有機方式管理,高麗菜會以正常速度成長,其細胞組織紮實,葉片就會厚實,吃起來的口感就好吃,而且耐儲存,所以消費者在選購高麗菜 時不要認為尖頭的就是好,應該以安全健康為首要條件,也不要以貌取物,畢竟無農藥或環境友善農法管理出來的農作物,要多大多漂亮是 比較難的,要身體健康就從吃的方面把關,從最基本的安全方面為出發點,選購安全健康的食物,才能換取健康的人生!

圖為農場種植的高麗菜_初秋

快樂的高麗菜  

尖頭的高麗菜 尖頭高麗菜裡面有花芽 尖頭高麗菜裡面有花芽  

尖頭的高麗菜最後爆了,準備抽花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