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1日草莓已經陸續開花了, 還有很多草莓植株還沒整理完成,要加油ㄚ!

草莓上的蝴蝶 10月21日草莓開花了 10月21日草莓陸續開花了  

10月22日草莓灌水肥。整理草莓時,一直都在觀察草莓的生長狀況,也做了不同的實驗來觀察,因為不用農藥,所以一開始就設定不同的管理方式,發現到草莓在農場的生長情形是非常適合的[海拔1100公尺],經歷一個夏天,也了解了整個生長週期,開花的機制,碰到的難題,都有很大的收穫,最重要的更發現到肥份的多寡會影響草莓的抗病力,太多的肥份反而抗病不佳,不大管理的田區,反而沒有病蟲害的問題[雞母蟲除外],這讓我有更不同的思考,下圖葉子有破洞的地方就是草莓抗病成功的證據。

抗病力強的草莓植株  

從8月起就沒有管理的草莓植株和雜草競爭,而害蟲不吃草莓,吃雜草。  

10月23日周日,真熱鬧,早上住台中的李財源夫妻、張小姐及賴小姐到農場參觀及購買農場的產品,中午田尾的同鄉薛先生夫妻也到農場找國賓,國賓帶薛先生夫妻到自然農法管理的茶園參觀,也介紹了白毛將軍給薛先生夫妻,好的產品就要給更多人知道,因為健康是最重要,平常就要保養。

螳螂抓到獵物 螳螂吃晚餐 李財源夫妻、張小姐及賴小姐參觀農場 

10月24日高麗菜噴水,採收白毛將軍曬乾,整理草莓,茶園噴水。

傍晚,幸福小鎮的客人台北的楊復華夫妻散步到農場,國賓介紹了農場的經營方式及農場的產品,泡了農場的茶,並邀請楊先生夫妻明天有時間的話,到茶園參觀,體驗大自然的魅力。

台北的楊復華夫妻參觀農場 10月26日和部達修水管[源頭在瀑布的上方] 10月26日要修水管的地方  

10月25日草莓噴水,下午回田尾。

草莓噴水  

10月26日上午和部達修共同的水源水管,下午高麗菜及茶園噴水,傍晚採收白毛將軍。

10月26日採收的白毛將軍 10月26日的高麗菜 

10月27日忙碌的一天,從早上到晚上幾乎沒有時間休息,就連吃飯也隨便吃一吃,白毛將軍一早就要批開曬乾,傍晚又要收起來,大約要一個星期才會完全乾,高麗菜下肥料,噴殺菌及營養液,草莓噴水到晚上,唉!工作永遠做不完!

10月28日一個人到茶園的水源頭清水源,今年沒有颱風,枯水期比以前來得早,今年的冬天可能會缺水嚴重,要到水源頭的路徑有些地方很危險,但風景很漂亮,清好水源頭茶園又可以開始噴水了。

山上的野花 水源頭的美景 要爬上峭壁才能到水源頭 水源頭的美景  

10月29日周六,同學增濱和童哥到農場當志工,幫我把草莓園的草給鋤掉,進度快了不少,增濱的朋友也到農場參觀。

童哥到農場當志工 增濱到農場當志工  

10月30日同學高芳村也到農場當半日志工,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於把較長的草給鋤完了,草莓為了要做一個無農藥的栽培,必須比一般使用農藥管理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但所得的成果不一定,像草莓植株很大了,卻給雞母蟲吃掉死了,還是病害的侵襲,種種的損耗,讓我快撐不下去了,但為了給消費者一個安全的農產品,還是要忍耐啊!

無農藥草莓園不好照顧,植株罹病嚴重 同學高芳村到農場當志工 

10月31日草莓噴環科1號配方,茶園噴水,下午整理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