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農場頂級高山野生蜂蜜是台灣原生蜜蜂辛苦採集的天然食物,是大自然的精華,蜂蜜可以直接用湯匙挖取食用,享受最奢華的美味,野生蜂蜜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成分,可滋補強身,常吃可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

P_20221222_150724.jpg

2017年4月30日茶園採野蜜過程

http://songlin.pixnet.net/album/video/322035226

      農場野生蜂蜜的來源是由農場的夥伴WaRu  Murd在合歡山區[翠峰、梨山、華岡、力行產業道路沿線]、奇萊山區[台14線霧社到屯原登山口及平靜、靜觀沿線]、能高山區[農場茶園及廬山溫泉上面]及往奧萬大路上各部落的產業道路的原始森林,海拔一千到二千五百公尺之間,尋找適合的地點,放置自己製作的空箱子,引誘台灣原生野蜂進來築巢,採集大自然的各種木本、草本植物的精華,依季節的不同,再採收進駐野蜜蜂箱的蜂蜜而成的。

     高山野蜜的來源是非常不容易的,一開始放置空箱子時,經過原始森林都是自己要用開山刀先開路,把空箱子背進去要放置的地點,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去整理空蜂箱,因為蜜蜂是非常愛乾淨的,喜歡乾燥涼爽的空間,因此必須常整理,整理過程中都有不可預知的風險性,比如蜂箱上方覆蓋防雨用的板子及空箱裡面會藏有毒蛇、毒蠍子、毒蜈蚣或被土蜂攻佔,因此採蜜及管理人員必須是要非常小心隨時注意這些狀況,注意自身的安全。

        野蜂群的數量是跟著蜜源有關係,並不是每一個蜂箱都會有野蜂群進駐,完全是蜜源、放置地點、個人引誘技術及氣候條件影響野蜂群的進駐,是機率問題、因此放十個空蜂箱有時只有一個蜂群或完全槓龜,如地點環境好也有可能來個8、9成,就像我的茶園,最高紀錄是放15個蜂箱就來13個野蜂群。

20170430茶園的野蜜採收

20170430茶園的野蜜採收

20170430茶園的野蜜採收

    野蜜蜂族群有大有小,大的野蜂群的數量可高達2、3萬隻,小的只有4、5千隻,蜂蜜都是靠野蜂努力的採集所在地的各種蜜源植物,因此野蜜的產量是不固定的,受到氣候條件及蜜源的影響很大。
  
       現代提倡"吃當令食物",野蜂蜜也是一樣,野蜜蜂在不同的季節採集不同的蜜源,並無所謂冬蜜或春蜜較好的說法,高山原本就較冷涼,不論何時出產的蜜都是最頂級的。

     農場的野蜜大致上是百花百草蜜,顏色、香氣、甜度、口感味道、濃稠度都不盡相同,因在不同的山區都有不同的蜜源,所以每次採集的野蜜是絕對不會完全一樣的。基本上12月到隔年6月主要的蜜源是各種不同時間開花的樹木及各種春天開花的草本植物,7月到11月就是大自然界的千百種草本植物。

原始森林採蜜影片,地點:能高山脈的原始森林

http://songlin.pixnet.net/album/video/317249573

     

      辨識真正野蜜的方法:

   1 :野蜂蜜放在冰箱或低溫的環境久了以後會成結晶狀態,就變成結晶蜜,而且不同山頭不同時間採收的野蜜結晶體的型態是不同的,拿出來放常溫[30度以上的環境],是會緩慢還原成原來的液態狀,或低溫隔水加熱[加熱溫度不超過50度]也會還原。

   2:用手放在玻璃瓶的後面,是看不到手的,因為野生蜂蜜的密度很高。

   3:野生蜂蜜,螞蟻一定會吃的,大自然的昆蟲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食物。

     4:野生蜂蜜放常溫是會發酵的,野蜜富含天然的酵素,採集後就會自然的發酵。

      野生蜂蜜的性狀

   1:顏色:不同時間採集的顏色不同,有金黃色、土黃色、淺黃色、琥珀色、橙紅色、咖啡色、綠色系、暗褐色、黑色、白色......  等等。

   2:口感味道:野蜜有多層次的口感,有很甜的、清甜、微甜、甜中帶酸、甜中帶苦、苦味、帶果味花香味等等。

   3:濃稠度:不同季節不同蜜源濃稠度都是不一樣的,有非常濃稠要用挖的,有很稀卻很清香,所以當令採收有什麼就喝什麼就對了。

   4:野生蜂蜜採集過程是較困難,有時會混到花蜜,所以野生蜂蜜放久了,花粉會浮在最上面,如放常溫保存,是會發酵的,這是正常。

     食用方式:如用湯匙挖,一定要完全乾燥,避免水分汙染。

   1:直接吃,早晨起床空腹及睡前是最佳時間,吃完後再喝約200cc的溫或冷開水。

   2:稀釋於溫[約40度]、冷開水、紅茶、綠茶、各種水果茶或自己喜歡的飲品。

   3:加入各種麵包、甜點類的製作。

   4:病患、體質不佳常食用野生蜂蜜,會盡速恢復健康。

   5:喉嚨感覺有異狀、咳嗽或身體易疲勞時可直接吃野生蜂蜜一湯匙約10_20公克,會很快恢復體力。

   6: 2歲以下幼兒或對蜂蜜過敏者,請勿食用。

    注意事項 

 1:先確認瓶子是否完整,如有破損馬上拍照及保存破損的原樣並通知我處理。

 2:先把野蜜放在冰箱冷藏一個晚上,再拿出來開封,尤其是夏天時,因為野蜜富含蜂蜜酵素,高溫時很容易發酵,冷藏後讓野蜜的溫度降低,避免產生發酵狀況所產生的泡泡溢出。

 3:開封後常溫最佳保存是1年內喝完,放冰箱則是不受汙染就好也請於兩年內喝完。

 4:若要吃新鮮的蜂蜜就於冰箱冷藏保存,冷藏久了就會變成結晶蜜,野蜜結晶是不會影響其營養成分的。如要還原就隔水低溫加熱,會快速還原,也可以放常溫慢慢還原。

 5:放常溫保存,請放置乾燥陰涼避光的地方儲放,因放常溫,所以會有發酵的狀況,發酵會有泡泡及變有酸味是正常的,一開始發酵約2_3天[熱]到一星期[冷涼]就要把瓶蓋開一次再稍微鎖緊,約一個月後就可以長期放置,蜂蜜瓶蓋也只能稍微緊。

   


   松林農場本部住址: 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虎門巷96附1號 [春陽溫泉旁]

    吳國賓 0937219924   LINE的ID: songlin168168

    田尾公路花園門市:彰化縣田尾鄉柳鳳村民族路二段91號

    曾小姐 0918007806   04_8232542  

 

 

 

 

 

 

採野蜜

 

5月27日到深山採朋友司令的野蜂蜜

5月27日到深山採朋友司令的野蜂蜜

P_20221110_161428.jpg

5月23日採野生蜂蜜

5月23日茶園採野生蜂蜜

5月23日茶園採野生蜂蜜

 

5月23日茶園採野生蜂蜜

5月23日茶園採野生蜂蜜

arrow
arrow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