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的小米分很多種,簡略的介紹一下:

1:紅小米:特點是外殼是紅色的,脫殼後是偏淡黃色。

 

2:分支小米:特點是主穗會分眾多的小穗再開花結果,脫殼後偏淡黃色。

 

3:有腳的小米:特點是主穗的末端會長出三到四個小分支,像腳一樣,脫殼後偏淡黃色。

 

4:糯小米:特點是小米穗有長鬍鬚,看起來有很多毛,脫殼後偏黃色。

 

5:一般小米:小米穗也有短短的鬍鬚,要仔細看才會發現,脫殼後偏白色。

高山原生小米品種簡介 高山原生小米品種簡介 高山原生小米品種簡介 高山原生小米品種簡介 高山原生小米品種簡介  

 

台灣高山小米和進口小米的差異

台灣的和進口的小米比較  

看圖片就知道台灣和進口的差別
原生小米非常的細小,顏色偏黃,也有稍白一點的小米。進囗的比較大顆,約原生小米的3到4倍大,顏色較淡。
在市面上幾乎買不到台灣高山原生小米,因為單價高,也很少人在種植,好的食物都給內行的預訂了。

國賓為了推廣健康的食物,沒人種就自己種,先抓經驗再慢慢推廣。

種小米才會研究小米,小米是好的食物,所以要讓大家多多認識。

 

小米是非常營養的食物,是世界上十大營養食物之一,山上的原住民從古老時期就開始種植小米,是主要的食物,賽德克族人的祖先家裡的穀倉越飽滿,就是代表越有財富,又小米是健康的食物,因此小米是健康和財富的象徵,現在原住民得家裡也大多會懸掛一串串的小米穗,一方面代表健康與財富,另一方面也當作保存種子用,現代甚至選舉時在候選人的造勢活動時都要送上一串小米穗,祝賀候選人能高票當選。

 

小米用途多元,可與多種食物混和煮來吃有各種不同的食物營養,如桑葚、紅豆、黃豆、大米、綠豆、蓮子、南瓜等等一起料理。

[小米粥]  小米加少許的大米[白米]一起煮粥,配鹹魚、馬告、Magaly都很好吃。

[小米飯]  約以小米3和大米7的比例一起煮。

 煮小米粥的過程_每隔一、兩分鐘攪拌  

小米不宜和杏仁、蝦皮及及醋一起食用

[小米加杏仁]  小米的礦物質會和杏子的果酸結合,會產生不易消化的物質,造成腹瀉或嘔吐。

[小米加蝦皮]  小米和蝦皮的性味不合。

[小米加醋]  醋中含有機酸,會破壞小米的類胡蘿蔔素,降低影養價值。

 

下面連結有更詳細的說明

小米的介紹與料理
http://ww.daliulian.net/cat57/node554864

松林農場小米採收季花絮
www.youtube.com/watch?v=Si7bqcYQuxU

 

arrow
arrow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