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賓之所以會轉型種茶樹,最主要的原因是茶樹是長期作物,而且茶樹要以有機或自然農法栽培比其它作物還容易,從事農業的工作已經將近快四十年的經驗,接觸到有機農法是最近十年的事了,一個專業農夫要從慣行農法[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農法]轉到有機或自然農法是一件漫長的路,要考慮的事情很多,舉凡經濟、家人、技術、通路.......等等,因此國賓採漸進式的模式來進行,平時就和朋友就有機栽種的技術來討論,且實際于種植花卉或蔬菜中進行實驗,不斷的累積經驗,4 年前時機成熟,剛好看了一塊位於春陽溫泉山上,海拔一千四百多公尺的農牧用地,已經快十年沒有耕種,但地主每年都砍草,並沒有荒廢,土壤狀況非常的好,適合做有機栽培,因此就租起來種植茶樹。

農場自然農法管理的茶園  

採茶的情景  

    接下來,茶樹品種的選擇,以前在田尾種花時,所喝的茶不是松柏嶺就是鹿谷的茶,總覺得茶就是苦澀,因為工作都是泡大壺茶,茶葉浸了很久都會這樣,也沒泡標準壺的習慣,就以為茶都是這樣的,但到山上才漸漸了解原來茶葉是分很多種的,有紅茶、綠茶、半發酵茶,冷凍茶,各式各樣都有,因此在茶樹品種的選擇就特別蒐集很多資料和請教山上種茶的朋友,就選擇了軟枝烏龍的品種,雖然產量較少,但茶葉的品質是最好的,且會因山頭的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山頭口味,而在烘培時更是可以表現出不同的風味出來,這是我在第四年採收後烘培所得到的經驗。

發酵過程 完成的成品  

    有很多喝茶的人都認為春茶及冬茶最好,但國賓認為高山的茶一年四季都好,沒有春夏秋冬之分,因為高山晚上的溫度在海拔1400公尺夏天最熱時還低於15度,茶樹的生長是最適合的,只要製作過程無意外,都能夠生產出高品質的茶葉。

農場2011年第二次採收的自然農法栽培茶成品  

   國賓認為關於好茶的定義,只要適合自己的口味就是好茶 當然前提是茶葉的來源最好是無污染的最好,有人喜歡輕培,有人喜歡重口味的,各式各樣的都有人喜愛,但真正的茶農無法提供各式各樣的口味,因此國賓就以喝出健康為訴求,以每一次採收的情況生產出適合的口感風味,不要有太多的加工,保持茶葉的原始風味及營養價值,讓認同的人得到最好的回饋_"喝出健康",所以農場生產的茶葉喝起來很順口,不苦不澀,軟水甜水,回甘,香氣特別,尤其冬天生產的雪茶[綠茶]更是特別,雪茶是要經歷下霜後才能採收,其營養成分更是充足,喝了會身體發熱,是茶中的極品,一年只有冬天才能收成,為何要採雪茶?起因於草日土有機農場的高麗菜,冬天時高麗菜的外葉都被綠繡眼等鳥類吃了一個洞一個洞,為何?鳥類吃高麗菜是要填飽肚子,獲取其中的養分,以延續生命,為何只吃外葉?因外葉的生長期夠長,累積的養分最多,只要吃一些就能獲取需要的養分,因此國賓把冬茶採收期延到12月底才採收,就是要茶葉的生長期夠長,以累積更多的養分,讓喝得人能得到更多的養分吸收,喝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