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對農業之影響~
今年一月開始到現在(3月21日),只有農曆年前後及228前後天氣較好,其餘的時間都是斷斷續續的冬雨及春雨,山上更常下雨,1月下旬還下百年來低海拔的第二場雪,溫度低,陽光更是不充足,野生蜜蜂群更是破天荒的整窩餓死冷死(雨水太多,無法出去覓食及儲藏食物),一年開花一次的植物(包含果樹), 只要開花期碰到下雨(沒人工授粉或使用藥劑來授粉) ,結果率是很低,甚至結果後 ,因雨水過多(氮肥太多),落果嚴重,會造成未來水果的缺乏,因此可預見的,今年山上有果樹的農民會歉收。
茶樹的情況也是一樣,陽光不足,無法讓新根生長,表示茶芽生長都受到影響 ,產量不一定會出來,可確定的是山上的春茶會延後採收。
短期作物方面:3月開始,山上農民的正常栽種季節,也因雨水完全打亂了步調,較平的農地無法耕耘機翻地、挖溝,有坡度的農地也難以工作,天氣冷,雨水不停,縱使菜苗種下去,也長不好 ,3月初和3月底種的 ,將來採收都會強碰,播種方式的也是同樣情況 。
有溫室設施的農民,雖然能按照計劃栽種 ,但卻會遇到其它的問題(如徒長,灰黴病等等),也是很不好照顧的。
農業是靠天吃飯, 農民更是非常的關注氣候,採自然農業的農民更是因為要生產安全健康的食物,對氣候的異常,只能安靜的來默默面對(因為不使用農藥化學的東西及外來的菌種[會破壞原來完整平衡的菌落]),讓植物本身自己去調整、面對氣候的變化,永遠急不得 ,心中相信“老天爺會留一口飯給人吃” 。
自然農民永遠都在學習 ,就如同修行一般 ,老天爺每年都出不同的題目,來讓自然農民考試。
平常心吧~

農場本部外觀

農場本部外觀

3月12日白毛將軍現狀

霧社櫻花開

紅肉李結果率很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雨天 自然生態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