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採茶,螢火蟲都捨不得茶葉被採掉,連蟲蟲都採回家,這次是在優勞的工廠製作。

採茶時耶對老鷹在茶園上空盤旋。

採茶的早晨  

螢火蟲捨不得茶葉被採  

採茶 蟲蟲都採下來 蟲蟲都採下來  

 

採茶 

曬茶菁  

裝在竹籃,室內萎凋  

人工剪枝條兼小浪  

大浪  

靜置發酵  

殺菁 殺菁  

4月30日採茶時茶園上空的老鷹  

4月29日天氣不佳,採茶延後一天,種黃豆。

種黃豆  

4月28日安排明天採茶.先整理長出的桂竹筍及沒拔到的雜草~
希望能順利採茶完成~

4月28日的茶芽 4月28日的茶芽 桂竹筍長到茶樹中間來了 4月28日的茶芽 砍完桂竹筍 4月28日的茶芽 4月28日的茶芽 4月28日茶園 4月28日的茶芽  

4月27日上午幫父母親採收卡斯比亞,下午回到農場,小米區和玉米區噴水。

田尾門市 卡斯比亞  玉米長高了 小米苗長高了 原生豆開花 原生豆爬上棚架  

4月26日客人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再度到農場參訪。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台北吳小姐一行人參觀農場  

4月25日上午幫父母親採收卡斯比亞,下午環境科技研究所謝所長和謝小姐到農場參觀自然農法的茶園。

茶芽上的蚱蜢 環境科技研究所謝小姐和國賓合影 茶蟲 環境科技研究所謝所長和謝小姐參觀農場  

4月24日幫朋友優勞用小型採茶機採茶,採收下來的茶菁不輸手採茶,在現在缺乏採茶工人的時間,用小型採茶機採茶是未來的趨勢,有人說人工採茶才是好的,國賓認為並不是這樣,手採和機器採茶的差異性並不大,重點是安全健康的管理才重要,且在茶芽最適合的 時間點能採收是最好的,尤其像我這樣的小農要排到人工採茶是比較困難的,因為量不多,往往等到採茶工的時候茶芽都老了,所以有了採茶機就沒有採茶工的問題,並且可在茶芽最好的時候就採收,進而提升品質。

朋友優勞採茶 小型採茶機採下的茶菁 小型採茶機採茶  

4月23日上次種的南瓜苗給蟲吃掉很多,今天在補苗及下有機肥。

南瓜苗長大一些 補南瓜苗  

4月22日會令人驚艷.令人愛不釋手的原生豆開始有花苞了~豆子的棚架搭好了。

小米及紅豆下有機肥。

原生種黑豆 原生種花豆  原生豆的花苞來了 原生豆拉網子  

小米放有機肥  

紅豆放有機肥  

4月21日

氣候多變.喉嚨癢癢有痰的感覺.趕緊熬白毛將軍來喝~
自己的身體自己顧~
白毛將軍是清肺顧氣管.詳細請參考連結

 

http://songlin.pixnet.net/blog/post/35770393

 

熬煮白毛將軍  

 

趁雨停空檔.種了山上自己留的南瓜.肉比較厚.農場工寮本部的地.白絹病很多.觀察到

紅豆苗長的很好.黃豆苗就很不好.紅豆的種子是山上的.跟廬山部落的老人買的已經適應山上的氣候條件.抗病力也很強.只有零星的種子被白絹病吃掉。
黃豆是平地買的.傳統的品種.種植的種子都被白絹病吃掉了.只有零星的黃豆苗長出來.看來還是要自己留種.才有適合山上的種子出現.就讓長出來的黃豆苗長大看看.未來的挑戰還很多.希望能以自然農法育出適合山上的黃豆.
黃豆.肯B亞!(加油)

 

南瓜苗 種南瓜苗 紅豆苗長得不錯 黃豆苗長不好  

 

雨後的茶園、紅肉李樹區、甜柿開花

茶園抓茶蟲~

 

從茶園抓到的茶蟲一堆.我的茶葉又可增加很多~
又大又肥的茶蟲共抓了120公克.好幾百隻~~
自然農法才有這樣的情況.蟲蟲很多.尤其砍草後.採茶前.因為蟲蟲愛吃的草砍掉了.還沒長大.只好吃茶葉.但不砍草也不行.草太多也沒辦法採茶.只好採權宜的辦法.砍草後就抓蟲.採茶後就不管蟲蟲.因為蟲蟲愛吃的草長上來了.就不會吃茶葉了.只有台灣避賽蛾例外.因為台灣避賽蛾愛吃茶葉.不抓不行~

 

甜柿開花 紅肉李果實累累 MaMi長上來了 熊蜂採花蜜 4月21日的茶芽 4月21日的茶芽 茂谷柑樹 茶蟲 有翅膀的花 4月21日茶園景致 你看的到我嗎 ? 4月21日茶園景致 4月21日茶園景致  

 4月20日

一件傻事又完成了.看這些魯瀾(老人)高興的樣子.真是樂在工作喔~YA~
小米區的雜草和疏苗都完成了.部落的朋友說國賓種小米.把記憶拉回以前部落種小米時換工的時代.讓人懷念~
平地的農民朋友則說“柑耶核”(伐算)?
我的想法是“種一種沒種植過的植物.除找資料做功課外.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以前的種植方式.累積自己的經驗.再來改進”是最好的.雖然別人也有經驗.但卻不是我的經驗.因為同一種植物在不同的地方.生長所遇到的問題是不一樣的 .所以該投資就要投資.這樣才能獲得我所需要的經驗。
農業沒有絕對.只有自己親身去做.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除草疏苗快完成 除草疏苗快完成

 

 

  

除草疏苗快完成 除草疏苗快完成 開心慶祝除草完成  

 4月19日從門市上來山上農場,下午小米區自己除草,下午3點半多下起了一陣西北雨,剛好替我澆水。

4月19日下西北雨  

4月18日在田尾門市包裝最近採收烘乾的木頭香菇。

4月17日小米區持續除草及疏小米苗。

除草疏苗快完成  

4月15_16日小米區持續除草及疏小米苗,水秀、水舞園區的玉米及樹豆下有機肥。

水舞園區下有機肥 小米區除草及疏小米 原生豆植株 原生豆植株 除草後  

4月14日天氣轉晴.找了4個合計三百多歲的賽德克老人(國寶內)來整理小米.要除草及疏小米.年青人都沒做過.趁此機會學習~
部落的朋友笑說我是"平地人原住民化".我回朋友說"原住民都平地人化".
在這種化學產物塗毒大地的時代.健康受到非常大的危害的時刻.返璞歸真是最好的選擇.由自身做起.才是王道~

果樹區砍草完成。

  

小米和雜草都長的不小了 請4個原住民老人來疏小米及除草 請4個原住民老人來疏小米及除草 請4個原住民老人來疏小米及除草 4月14日疏好的小米苗  果樹區砍草 果樹區砍草  

4月13日陰雨,

原本以為買不到清流部落的野梅子.還好在秀花工作室和鄉民代表陳秀惠的幫忙下.終於買到了.

利用一天的時間.一貫作業.做了250斤的梅子酵素.預計6月底就有新的梅子酵素~

 製作梅子 酵素 製作梅子 酵素 製作梅子 酵素 製作梅子 酵素 製作梅子 酵素  

4月12日在田尾門市宅配客人預訂的野蜂蜜。

4月蜜蜂採集飛鼠吃的食物.叫Magaly,一種樟樹類的花.蜂蜜 吃起來甜中帶苦.是所有蜂蜜中最好的.苦入肝.對肝臟很好. 

裝瓶完成的野蜂蜜 4月12日宅配的野蜂蜜  

4月11日早上開始下了一天期待很久的一場春雨,大地灣物都歡欣鼓舞。

帶太太曾照和同學增濱到竹山參觀寶藤竹藝工場。

4月11日期待很久的一場春雨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1日參觀竹山寶藤竹藝工廠  

4月10日帶4個工人到茶園把茶樹中間的草拔掉,一天就完成。

茶蟲也來了,看到順便處理掉。

茶蟲出現了 4月10日茶園人工除草 4月10日茶園人工除草 4月10日的茶芽 4月10日茶園人工除草  

4月9日甜柿園區旁的空地種植木瓜型南瓜。

紅豆苗長出來了。

紅豆苗長出來了 紅豆苗長出來了  

木瓜型南瓜可以種植了 種植木瓜型南瓜 種植木瓜型南瓜  

4月8日茶園砍草完成。

4月8日茶園砍草 4月8日茶園砍草後  

4月7日好天氣.工作都同時進行~
優勞開始採收茶園這邊的蜂蜜.蜂蜜比其它地方多一些.
我和巴掃開始砍茶園和紅肉李園區的草
預計後天砍完.
春天.工作多 .為自己加油.
肯B亞!

4月7日的早晨 4月7日茶園砍草 4月7日茶園茶芽 4月7日茶園砍草 4月7日茶園的野生蜂蜜採收 4月7日茶園的野生蜂蜜採收 4月7日茶園的野生蜂蜜採收  

4月6日原住民朋友優勞有採收一些野生蜂蜜,今年乾旱,蜜量少,有訂購的朋友會陸續通知出貨,請耐心等待。

採收一些蜂蜜,量少 採收一些蜂蜜,量少 採收一些蜂蜜,量少  

耶~下午下大雨了~
在這乾旱缺水時刻.這樣的及時雨.是讓大地萬物手足舞蹈的~
還伴隨打雷聲~~~
應該會下到晚上吧!

4月6日下一場及時雨  

4月5日清明節祭祖。

4月4日原生的就是不一樣~
小米.豆子長的比草還快,一片綠油油的.
漂亮極了~
紅豆 .黃豆和洛神花都種下去了~
自然的農產品希望愈來愈多了~
很興奮~~~

小米區欣欣向榮 小米區欣欣向榮 原生豆 小粒種的樹豆苗 原生豆  

4月3日台中的方先生夫妻到農場參觀。

4月3日茶園的櫻花果 台中的方先生夫妻參觀農場 4月3日茶園的現狀 台中的方先生夫妻參觀農場 4月3日茶園的夕陽  

4月2日種紅豆,小米區和玉米區噴水。

種紅豆 甜玉米長出來 高山種的紅豆  

4月1日

本島薑和薑黃種下去了~
接著挖溝完成.傍晚
開始種紅豆了~

挖溝覆土完成 噴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