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瓜的介紹 

節瓜是葫蘆科冬瓜屬的一個小變種,又稱小冬瓜

節瓜  

節瓜作為食用蔬果,老嫩皆可以作菜餚,也可煲湯以作解暑的茶水飲用。營養價值方面,節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C、核黃素、果糖、胡蘿蔔素以及磷質、鈣質和鐵質等礦物質,營養豐富。中醫亦認為節瓜不寒不熱,相較於冬瓜的寒涼,很具「正氣」。
明朝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述:「節瓜味甘,性平,能生津,止渴,解暑濕,健脾胃,通利大小便。」據植物藥理,節瓜乃體弱的病瘉者最合適的食物,其養份較一般蔬菜為高,各種營養分量均不特殊,屬體虛者較易吸收的食用蔬果。對於非腎性水腫病人,節瓜有助利尿,使尿量增加,消除身體積滯的水份。節瓜也適宜水腫脹滿、腳氣、痰喘等之病患作食療。

採收的節瓜  

節瓜料理

節瓜的吃法很多樣,可生吃、炒、煎、焗烤、淋醬汁、韓式湯類,想得到的都可以試試!
我喜歡原味,所以我就切片生吃,或切厚片稍微煎一下,也可加喜歡的醬料!

節瓜花可以吃 炸好的節瓜花_歐一夕  

節瓜的公花也可以沾麵粉加蛋下去油炸,很好吃,炸節瓜花是一道很特別的菜,吃的到的人是非常的少,農場也只有有種節瓜時 才吃的到。

 

節瓜的吃法之二  切厚片稍微煎一下[可沾自己喜愛的醬料] 節瓜的吃法之一   切片生吃[可沾自己喜愛的醬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