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11日今天來介紹大家吃的草莓是怎麼來的,有來過農場的朋友都知道農場的周圍都是雜草,連園區的走道都是草,雜草在環境友善農法裡扮演重要的角色,雜草提供自然生態鏈所有生物的棲息,草莓有很多害蟲,有小蟲蟲,有紅蜘蛛[蟎類]、葪馬、蛞蝓,小蚱蜢、螞蟻、 還有不知名的昆蟲 ....等等,也有很多病害灰黴病,炭疽病,白粉病,疫病.....等等,那不使用農藥是要如何來處理這些害蟲及病害呢?
答案就在雜草中!

生態完整的草莓園 草莓的好幫手_石龍子 草莓的好幫手_小椿象 變色龍狩獵  
先就病害來說:病害的發生和天氣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雨水,土壤、陽光和水是作物生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國賓把草莓種在溫室內就是要控制雨水,用人工灌溉的方式減低各種病原菌發病的機會,如果有連續下雨,空氣中的濕度很高,起碼溫室內不受到雨水的破壞,雖然還是會長黴菌,但比起露天的草莓,溫室還有草莓可以收成,露天的草莓除了噴農藥的方法外,就只有把生病的草莓給摘除,以免病原菌擴散,不然根本就沒有草莓可收。

草莓的格外品[無法賣]一大堆 被鳥吃的草莓 草莓果實灰黴病  

白色的蛹 不知名的昆蟲    

害蟲部分:國賓的草莓園一走進去,到處都可看見很多小昆蟲跳來跳去,仔細分辨,有蜘蛛、小椿象,大小蚱蜢,瓢蟲,紅頭椿象,螳螂,還有很多不知名的昆蟲,而害蟲呢?除螞蟻和蛞蝓最多外,就有許多青蟲在葉片上,旁邊有黃色的蛹,原來是寄生蜂在青蟲的身體產卵,並且利用蟲的身體孵化,以蟲的內臟作食物,等要化蛹時,蟲還會爬上顯眼的位置,寄生蜂的幼蟲就爬出來化蛹,這就是一個生物鏈,只要環境塑造好,自然會吸引益蟲來吃害蟲,所以我的觀念是要生產健康安全的農產品,能收成的比例雖然無法和慣行農法比,但為了給消費大眾吃的健康安心,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包裝好的草莓  

 4月12日的草莓花 剛採下的草莓 金龜子也吃草莓 有偽裝的昆蟲 兇悍的大蚱蜢 最會吃草莓的蛞蝓 蚱蜢和國賓融入大自然環境  

星天牛

寄生蜂化蛹  

香港來的老師林婉儀一行人參觀草莓園   
4月12日草莓這一批已經是尾聲了,下一批量比較少,也有點銜接不上,所以宅配就要慢慢安排時間分別寄。
國小同學胡依霖中午和朋友黃惠敏、戴美玲母女到農場參觀,國賓帶同學一行人到茶園走走,看著紅肉李,水蜜桃,大家猛拍照,直說下個月還要再來,大家對茶園的風景直說很漂亮,在草莓園也很興奮,看到這個自然生態,生產出來的草莓一定不一樣。

胡依霖、黃惠敏、戴美玲母女草莓園合影 茶園合影 茶園七月桃開花 胡依霖與國賓 胡依霖"黃惠敏"戴美玲母女茶園合影 在茶園猛拍桃花 同學胡依霖及黃惠敏、戴美玲母女紅肉李樹合影  
傍晚時分,鹿港的尤先生夫妻也到草莓園參觀,聽國賓的解說,也預約下次來定要到茶園參觀。

鹿港的尤元昌夫妻參觀草莓園  
4月13日上茶園噴醋及魚雜碎發酵液,木質素及脫脂奶粉,下午草莓也灌魚雜碎發酵液。

4月12日茶樹的芽  

4月14日草莓量更少了,彰化的吳先生一行人下午到草莓園參觀,國賓為其解說,也介紹農場的茶。

小朋友排排坐喝茶 採草莓 彰化吳先生一行人草莓園合影 採草莓 喝茶  

4月15草莓數量不多,一早給野百合的客人給買去了,所以沒有到各營區去賣,趁機趕快整地挖溝。茶園持續噴水中。

4月16日今天整地及覆蓋銀黑布,下午4點時突然下起大雨,全身被雨淋濕,大雨斷斷續續到晚上還在下,開始擔心剛種不久的白毛將軍會不會給土埋住,白毛將軍的幼苗很小,又是成扁型成長,最怕下大雨的,明天要找時間看看。

下大雨後的白毛將軍幼苗  

4月17日還好草莓的溫室帆布還沒翻開,下大雨也不會影響草莓開花及果實,預計下星期草莓的量會比較多。

春茶再過十幾天就要採收了,為了採茶工人的問題很傷腦筋,希望能順利安排採茶及製作的流程˙。

綠色椿橡交配 小螳螂  

4月18日連日下雨,瀑布的水源斷掉,和部達上去檢查修水,發現好幾個地方都被石頭打到斷裂,兩個人修了一個上午,水終於下來了。晚上又下起大雨,希望水管不會被石頭打到,不然今天的工就白做了。

4月19日白毛將軍移植穴盤,準備5月份種。

4月20日採草莓宅配,上茶園看茶葉狀況,預計下周六採收,要喬工廠,師父及採茶工,還要老天爺的配合,不到最後一刻,真的不知道結果,只能心中暗自祈禱一卻能順利。

被咬的茶葉 蚱蜢啃茶葉 4月20日的茶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