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草莓、高麗菜噴水,整理草莓,草莓的花漸漸的開了,今年因技術方面不足,所以草莓無法跟預期一樣,不管做任何作物,都需要繳學費,草莓也不例外,總是要碰到問題,才能想辦法解決,這就是經驗的累積,況且每年的氣候條件,以現在地球暖化的嚴重來說,都不一樣,農民真的不好當。

開花的草莓  

草莓上的瓢蟲 草莓上的益蟲寄生蜂蛹 

11月2日高雄張學治夫妻和呂先生夫妻到茶園參觀,國賓介紹茶園的管理方式,以自然農法的方式管理,讓茶樹在最接近森林的環境下成長,產出的茶葉,其品質優良,且孕育出屬於松林農場獨特的風味。

張大哥夫妻參觀茶園 呂大哥夫妻參觀茶園 

11月3日整理草莓,下午下了一場西北雨,最近幾天白天的天氣都很熱,像夏天的天氣,現在已經是11月了,還有西北雨,天氣真的變了,要注意ㄚ!

11月4日上茶園噴水,整理草莓。

11月5日周六,草莓由於沒使用農藥,植株的損失很大,除雞母蟲吃根部外,還有炭疽病,這幾天又補了一千多棵的小苗,有遊客說還沒結果實,打一下農藥有什麼關係,我說就是要讓耕種的農夫,購買的消費者及大自然的動物植物及看不見的細小生物都能夠快樂的各取所需,所以不打農藥,這是我所堅持的,所以國賓所生產的草莓,不用處理直接就可以吃,創造耕種者、消費者及大自然的環境三贏的境界!

無農藥草莓園不好照顧,植株罹病嚴重  

草莓上的益蟲寄生蜂蛹 從8月起就沒有管理的草莓植株和雜草競爭,而害蟲不吃草莓,吃雜草。 

11月6日今天大舅子台中第三分局的同事林先生、黃先生及張先生到農場參觀,剛好草莓有一些成熟,採給小朋友吃,林先生在分局有喝到農場的麗虹高山茶,因此特地和黃先生及張先生到農場參觀,國賓除泡茶請大家喝外,也帶大家參觀自然農法的茶園及無毒草莓園,分享國賓的經營理念。茶園砍草。

林先生全家參觀茶園 台中第三分局林、張、黃三家人茶園工寮合影 林先生全家草莓園合影 張先生夫妻參觀無農藥草莓園 張先生全家茶園合影 黃先生全家草莓園合影 黃先生全家茶園合影 黃先生和張先生採高麗菜芽   

11月7日天空陰沉沉的,以為是鋒面的影響,結果是從南方上來的低氣壓,下午就飄較大的雨勢,這又是氣候異常的警訊,現在這個時候應該是從北方下來的天氣型態,結果不是,要如何因應ㄋ..........

野生的鼠麴草幼苗 11月6日茶園砍草 11月6日砍草後的茂谷柑 

11月8日立冬,雨下更大,趁中午雨停時,草莓噴環科1號配方,還沒噴完又下雨,還好沒下太久,傍晚時分就把草莓給噴完。

11月9日 天氣像梅雨,斷斷續續的下,採了一些草莓,因剛採收又下雨,品質沒那麼好,下午回田尾,沿路雨愈下愈大,真不像冬天。

採收的草莓 草莓園生態豐富_椿象 草莓花得椿象 草莓園生態豐富  

11月10日雨下一整天,還閃電打雷,立冬的天氣像春雨,來到山上十多年了,頭一次碰到這樣的怪異氣候,完全不按照節氣走,地球發燒了,穿著雨衣工作一整天,辛苦誰人知?

草莓園生態豐富_蚱蜢 可採收的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