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都說:要走無農藥或有機的栽培方式,那你會很辛苦喔!對從來沒有種過草莓的我,頭一次種草莓,就要挑戰以無農藥的方式來栽培草莓,是一個很冒險的事,但是有很多事情,是對的,第一步不走出去,就永遠沒有機會!

 草莓  

以前對於草莓的印象,大多是冬天才吃的到,但是很多人都知道,草莓最好不要吃,因為農藥用的很多,因此我也很少吃草莓。

來到山上十多年,冬天的時候往往沒有農產品可以賣,因此我決定轉型種植長期作物時就試驗過草莓在高山的生長結果情形,評估是可以種植的作物,且發現到草莓的口感味道是非常的歐一夕,且在冬天可以有收入,而且決定要以無農藥的方式來管理,讓消費者可以放心的吃到安全又好吃的草莓。

11月11日草莓花愈開愈多  

 

在高山大批種植草莓的,似乎是沒有人嘗試過,要以平地的栽培模式用於高山上,我認為是不適用的,因為氣候溫度都不一樣,因此就不斷的收集資料,以多梯次少量種植的方式來觀察記錄,找出最適合種植的時間點,且和環境科技研究所配合,使用環科1號作為主要防蟲防菌的保護劑,要打破一般人認為草莓不用農藥就種不起來的觀念。

9月2日的草莓植株  


一年來,由於正處於經驗累積的期間, 有很多草莓植株還沒收成就陣亡了,但也累積了不少的經驗,也知道草莓在高山上要注意的事項,由於都有記錄草莓生長情形,作比較,更能準確的抓住重點。

無農藥草莓園不好照顧,植株罹病嚴重  

11月中草莓開始有收成了,雖然產量不多,但也代表無農藥、無荷爾蒙的管理方式是可行的,農場所生產的草莓果實雖然看起來不起眼,沒有市場上的又大又漂亮,但這卻是草莓植株用它的生命所努力的成果。

松林農場 的草莓  

最近吳金濱博士跟國賓分享了一個博士在國外及台灣所觀察的一個現象,博士稱之為"醜女的悲哀"

博士說從事有機或無農藥栽培的人也要研究把農產品種的又大又漂亮,因為外面的消費者是很現實的,看到又小又醜的農產品,購買慾望就不強,這往往造成沒有通路的農民無法堅持有機或無農藥的理念而失敗,就像人一樣,只會追求外在的美貌,而不重視內涵。

草莓果實雖不漂亮,但卻是安全又好吃  

國賓很慶幸,有這麼多關心我的朋友及長期支持我的消費者,讓我能不斷的改變,也讓我的理念能繼續的走下去,農場所生產的產品雖然外表不好看,但是其內涵卻是能維護身體健康的,草莓雖然酸酸甜甜的,外表不漂亮,但是口感香氣硬是和平地的草莓不一樣,吃了第一口,還想再吃第二口,欲罷不能,這就是高山草莓和平地草莓不一樣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多多購買農場的產品,讓國賓能繼續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