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朋友對國賓轉型無農藥栽培方式都覺得很訝異,認為這樣不會影響生活嗎?說實在話,轉型無農藥栽培是一件很冒險的事,因為當中的變數很多,作物碰到病蟲害或連作的問題,無法處理或處理不當,就會導致收成不能達到預期,進而影響收入,再則通路是個大問題,因為小農的規模與資金無法開 擴市場,往往所收成的農作物沒有一個無毒或有機的交易平台,只好送到一般的市場,又因賣相無法跟一般農藥栽培的作物比,根本賣不到一個好價錢,進而影響到生活,這也是目前台灣大多數農民不敢輕易轉型的原因。

國賓以前是種花的,從事農業是小時後就跟父母親學習,觀念是從父母而來,長大後當時的農業技術交流也是教人如何用農藥來防治病蟲害,而所生產的花卉是用來觀賞的,所以一直認為使用農藥沒有關係,後來曾經農藥中毒過,心中也開始對農藥有疑問,又適逢經濟不景氣,種花虧本,而無毒有機的觀念漸漸開始,所以就開始思考如何漸進轉型無毒有機的耕種方法。很多農民對自己生產的蔬果不敢吃,都另外種一區比較安全的蔬果自己吃,國賓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農民應該對自己所販售的農產品負責任,自己敢吃才能賣給別人,所以也說農業是良心事業。

國賓自2007年就開始轉型無農藥栽培,分做短期及長期性的作物,長期作物一開始選定高山烏龍茶、紅肉李,後來又增加茂谷柑及熱帶蘋果,茂谷柑及蘋果山上沒有人嘗試過,是屬於高冒險性的作物,而短期作物栽培過很多,有高麗菜、青椒,萵苣、番茄、大白菜、甜菜根......等等作物,但不是碰到颱風路不通產品無法送倒市場、或因無農藥栽培賣相不好又無其他通路,在市場根本賣不到好價錢,或遇到病蟲害而無其他安全可使用的藥劑來治療或控制,造成無法收成的情形,影響生活非常大,雖然這樣但還是累積很多的經驗跟技術,國賓一方面收集關於有機方面的資訊,另一方面跟朋友請教一些配方,也不斷的試驗,才有目前的栽培模式,但還是要不斷改進,因每個作物都不一樣。

2010年8月國賓開始嘗試種草莓,在山上也是少有人嘗試,除了收集有關的資訊外,最重要還是要累積栽培經驗,因為高山沒有人可以諮詢草莓一整年的生產週期及病蟲害的問題,一卻都要靠自己觀察及紀錄,等於未來會碰到什麼問題都不知道,這也是高冒險性的作物,尤其國賓很堅持一有花有果時就不施用任何農藥,其風險更是很高,所以國賓生產高品質的草莓,其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也希望在通路方面能得到消費者的大力支持,讓國賓能繼續前進。

採草莓 草莓園 草莓 草莓下有機肥 草莓有害蟲紅蜘蛛 松林農場 的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